教育阵地
EDUCATIONAL POSITION
教育阵地
EDUCATIONAL POSITION

新冠肺炎传播方式又多了一种,5条防范建议请收下

         28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强调进一步加强家庭内部的疫情防控非常重要:卫生防疫专家强调,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接触传播,以及气溶胶传播。相信这个消息一出,很多人都有各种各样的疑问,什么是气溶胶传播?哪些场所可能出现气溶胶传播?该如何防护呢?

(一)新冠肺炎的三种传播方式

1. 直接传播:是指近距离吸入了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等行为产生的飞沫入而导致的感染;

2. 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导致感染;

3. 气溶胶传播:打喷嚏、咳嗽等行为产生的大飞沫很快落到地面或物体表面,微小飞沫可以在空气中悬浮一段时间,后者属于气溶胶,也就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可以通过空气运动迁移,当健康的人经过污染气团时吸入后导致感染。

气溶胶传播不同于飞沫传播的地方在于,飞沫其粒径一般为1-5毫米,在传染源1-2米左右的空间内传播,属于近距离传播;而气溶胶其粒径一般在0.1毫米及以下,其传播距离可达数百米,这无疑增加了无接触传播的风险。

(二)哪些场所可能出现气溶胶

一般环境不容易产生气溶胶微粒,感染性气溶胶多是患者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常见于医护人员为患者吸痰、插管等治疗中。

尽管普通市民很少会接触到感染性气溶胶,但是也要注意避免可能出现的一些场景。

1. 尽量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密闭空间;

2. 避免鞋底将病毒带回家;

3. 往地漏倒上水,用盖子遮挡好,如果没有盖子,可以用塑料袋装上水,自制一个地漏盖,避免家里地漏弯头无储水。

(三)如何应对气溶胶传播

1. 尽量少出门,如果必须出门,一定更要戴口罩,避免去人多密集的地方,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外出多选择拥有较大通风空间的交通工具、单独隔离式工具,比如私家车或自行车等。

2. 勤洗手,多通风,注意消毒,家中高频接触物件或部位如门把手、洗手池台面、水龙头开关、洗手盆、坐便器、便池、马桶按钮等,每日至少消毒两次。

3. 家居防范气溶胶传播病毒,主要部位是各处地漏与卫生间马桶。家中各处地漏口在非排水时,需要用盖子遮挡,每周一次将一杯清水(500mL)倒进排水口,然后倒入有效氯浓度 2.5g/L 的含氯消毒液 10mL(一茶匙)30分钟后再倒入一杯清水,这样可让地漏弯头处存够水,起到隔绝作用。

4. 减少和陌生人交谈,人与人接触时,与咳嗽者保持2米以上距离。

5. 建议尽可能少用中央空调,最好是不用,避免气流携带新冠病毒进入室内。

总之,气溶胶传播并不可怕,感染几率非常小,大家不必恐慌,做好防护即可。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五年大专部
Copyright ©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0531-88766090 (工作日:8:00-17:0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