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阵地
EDUCATIONAL POSITION
教育阵地
EDUCATIONAL POSITION

如何安全使用酒精和消毒液进行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火病毒,今天我们就以比较常见的酒精和消毒液为例来说一下灭毒原理和正确的使用方法。

一、酒精

(一)消毒原理

酒精消毒的原理是吸收细菌蛋白的水分,使细菌脱水凝固,从而消灭细菌。经研究,酒精的消毒能力与浓度密切相关,效果最佳的是75%浓度,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影响其杀菌能力。

(二)正确使用方法

因酒精具有易燃、易挥发等特点,使用酒精消毒时要远离明火、高温,否则会引发火灾。

1.储存。应储存在玻璃或专用塑料容器中,注意密封保存,放在阴凉避光处,远离高温、阳光等环境。

2.使用。(1)注意使用环境。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室内通风。使用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不要靠近热源、避免明火。

2)操作方法。对手部进行消毒时将消毒剂喷洒或涂擦于手部1-2遍;手机、钥匙、门把手、键盘、鼠标等物体表面消毒,将消毒剂喷雾或涂擦于皮肤或物品表面即可。

3.温馨提示。家庭使用推荐使用小瓶装的酒精。当然,因酒精属于易燃物体,也不允许带上火车哦。

二、84消毒液

(一)消毒原理

84消毒液是一种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成分的含氯消毒剂,主要用于各种物体表面和环境等的消毒。次氯酸钠在水溶液中产生的次氯酸可分解出新生态氧,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可以使病毒的核酸物质发生氧化作用,从而杀灭病毒。

(二)正确使用方法

1.使用方法。建议在清洗时带好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防止造成伤害。84消毒液可用于日常消毒、下水道消毒、衣服漂白,不同情况下所使用的浓度也不同,操作时需注意。使用84消毒液后,要注意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

2.温馨提示

1)如果不注意通风或残余量过高,人体在吸入84消毒液挥发出来的气体后,可能会出现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表现。

2)切记不要与洁厕灵等酸性消毒液同时使用。含氯消毒剂碰到洁厕灵里面的酸性物质,就会释放有毒气体氯气,对人的呼吸道造成严重损害。氯气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并溶解在黏膜,,对上呼吸道黏膜造成损伤,造成呼吸困难。

  目前,84消毒液和75%酒精都是有效的消毒剂,一定要合理使用,切莫贪图消毒效果同时使用,这也会造成酒精的消毒作用大大降低。所以,正确使用消毒液,不要让消毒液变成危害身体健康的毒药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五年大专部
Copyright ©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0531-88766090 (工作日:8:00-17:0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