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NEWS

文化凝聚力量,文化成就辉煌 ——校园诗词大会

    诗词是中国流传万代的文学艺术,也是根植在中国人心中,流淌在中国人血液的文化基因。为增强同学们的文学底蕴,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五年大专部于1221日在科研楼101隆重举行了以“文化凝聚力量,文化成就辉煌”为主题的校园诗词大会决赛

 

    决赛中共有8支队伍同台竞技,每支队伍都是经过初赛和半决赛的角逐脱颖而出的,可谓是优秀中的优秀。此次决赛分为诗词接龙和点字成诗两个环节,考察范围则是从《弟子规》横跨到唐诗宋词,题目上多是以绝句、九宫十二格等形式呈现。

     在一首《杨花落尽子规啼》国风歌曲中,诗词大会决赛正式开始。在没有任何彩排的情况下,赛场上选手们的表现超乎想象,你来我往间激情飞扬,从“小楼一夜听春雨”的惆怅到“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的清丽婉约,从“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喜悦到“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感怀,无论是国学经典还是唐诗宋词,每位选手信手拈来,妙语连珠,圈粉无数。

    每个环节都有独特的风格,形式内容丰富。台上,选手们沉着应答,满腹诗书,带领观众领略了大好河山之美、游子思乡之情、亲人怀远之愁、壮士悲国之痛,赛出了风采。台下,观众们呐喊助威,气氛热烈。选手们的表现完美展现了中华古诗词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整个比赛过程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激烈而精彩,气氛高潮迭起,轻松活跃,选手们以深厚的古诗词底蕴,乘风破浪。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比拼,通过一轮轮答题,按累计积分高低,最终由2019五年护理3班摘得桂冠,2019级五年会计班和2020级五年中药3班分获亚军、季军。值得一提的是,2019级五年护理3班高思捷同学,在比赛中个人积分最高,荣获“诗词达人”称号。马雪迎主任及各位辅导员获奖班级和个人颁发奖状,以兹鼓励。并告诫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保护好这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

    校园诗词大会在一曲京剧曲目《贵妃醉酒》中落下帷幕,很多同学都意犹未尽。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华诗词的独特魅力、感悟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丰富了现代学子的人文情怀,点燃了师生热爱诗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更为现代学院校园文化增添了活力,为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五年大专部
Copyright ©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0531-88766090 (工作日:8:00-17:0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